English

高科技执法国门

——口岸电子执法系统透视
2000-09-0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

高科技手法,防假的根本出路

在我国外贸进出口领域,曾经有一股利用假手册、假单证、假印章等“三假”手法走私的浊流,严重侵蚀着正常的经济秩序,1996至1998年,海关每年查获的“三假”走私案案值分别高达7亿元、14亿元和21亿元。

为了防假,海关投入了大量的人力、物力、财力,先后推出防伪标签、防伪印油、防伪单证,但每一次,狡猾的走私分子都能够“以假乱真”。

执法者苦苦思考:在纸制的单证上,可以做的防假手段均已做尽,能不能换个思路。人们常说:钞票可以造假,但存折不能造假;火车票可以造假,机票不能造假。因为后者有电子底账,可以联网核查真伪,而前者没有。

1999年,海关内部各关区及各管理环节之间联网建立了电子底账,此举迅速遏制了“三假”走私的猖獗势头。当年,海关查获的“三假”走私案件案值仅为3亿元,从今年起,在海关系统已取消了“查获‘三假’走私案件、案值”这一统计指标。

但是,仅有海关内部的联网核查是不够的,外贸进出口涉及方方面面,不法分子乘海关、外汇、银行等部门之间进口报关单没有联网之机,利用假进口报关单大肆进行非法套汇活动。1998年进行的外汇大检查,共查出假进口报关单13874份,套汇金额高达112.43亿美元!而这仅是不完全统计。当年,我国外贸顺差435亿美元,而同期贸易项下结、售汇顺收只有47亿美元,直接威胁到国家的经济安全。

自1999年1月1日起,海关与外管局、银行建立了“全国进口报关单联网核查系统”,开展进口报关单联网核查、核销,杜绝利用假进口报关单骗汇的犯罪基础,收效显著。

1999年,我国外贸顺差292亿美元,同期贸易项下结、售汇顺收235亿美元,贸易顺差和外汇顺收基本同步。今年上半年,贸易顺差123亿美元,同期贸易项下结、售汇顺收154亿美元,结汇增长速度略高于出口增长速度。

同时,由于切断了走私的资金流,原来走私进口的货物转为正常进口,外汇部门的售汇数据又为海关打击低报价格逃税提供了依据。1999年海关税收大幅度增长,净缴中央财政达1589.6亿元,比1998年增收710亿元,增长80.8%。今年上半年,全国海关首创半年征税千亿元的记录,7月份征税又达193.9亿元,创单月征税历史最高水平,为中央财政收入的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。

实践证明,高科技手法,是防假的根本出路!实践同时也证明,我国外贸进出口管理还存在部门分割、信息不畅的问题,容易给不法分子造成可乘之机。

有识之士指出,加强外贸进出口管理信息化建设迫在眉睫!

用现代信息手段管理外贸进出口管理

长期以来,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政府管理的信息化工作高度重视。朱基总理、李岚清副总理、吴仪国务委员在视察海关工作时,多次指示海关总署加快与工商、税务、外贸、外汇、银行等部门的计算机联网,坚决遏制和打击走私、逃骗汇、骗取出口退税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猖獗势头。

1999年4月,国务委员吴仪在视察海关信息化管理工作时,总结“全国进出口报关单联网核查系统”成功经验,提出了建立“海关、外汇、税务等部门共享数据库”的构想。今年3月20日,她在天津海关主持召开了“口岸管理信息化现场会”,会上,各部门就加快建设“口岸电子执法系统”取得基本共识。

在如何运用高科技手段达到最佳效果上,执法者的思路也越来越清晰——

我国外贸进出口环节多,与之相关的部门多,海关与各部门分别联网,“一对一、点对点”式的管理模式不可行,专家们提出,要用现代信息技术,将各部门分别管理的进出口业务的信息流、资金流、货物流电子底帐数据,集中存放在公共数据中心,为政府管理机关提供跨部门、跨行业联网数据核查,并为企业提供在网上办理各种进出口业务的信息系统。

按照“电子底账+联网核查+联网服务”的新型管理模式,新的口岸执法要建立“三个一”:

——一个窗口:海关、国检、外贸、外汇、工商、税务等政府执法管理部门通过电信公网进行联网核查,大大提高政府执法管理的整体效能;同样,政府执法管理部门通过电信公网实行“一站式”服务,企业也可以直接上网向海关、国检、外贸、外汇、工商、税务等政府执法管理部门申办各种进出口手续。

——一个数据库:各部门将本部门的数据放在同一个集中式数据库中,既满足自身管理的需要,也为其他部门的执法管理提供了依据。

——一个交换中心:将各部门的数据通过同一个软件进行相互交换。

遵照国务院领导的指示,海关总署会同国家外汇管理局、国家税务总局、中国电信、中国银行、北京市外经贸委等单位,进行了联合开发研制。今年3月,联合开发研制工作取得初步成果,并正式定名为“口岸电子执法系统”。“口岸电子执法系统”主要项目包括通关管理、加工贸易管理、出口综合管理、企业综合管理以及其他综合业务。

今年7月29日,国务院正式批准了海关总署等12个部委《关于建设口岸电子执法系统有关问题的请示》。如果进展顺利,“口岸电子执法系统”将于近期在北京、天津、上海、广州等4个口岸试运行“出口结汇联网核查系统”和“出口退税联网核查系统”,明年向全国推广。

一个崭新的外贸进出口管理时期正在向我们走来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